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學校]國立宜蘭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學程畢業門檻

首先來看一下資料

電機工程學系
總學分數:128
共同必修學分數(含通識學分8學分):29
專業必修學分分數:67
本系選修專業科目學分數:≧22
非本系選修學分數:≦10 

1.本系以「計算機概論」抵充通識核心課程「資訊應用與素養」2學分,另1學分列為本系專業必修學分。
2.本學系專業選修課程中,「線性控制系統」、「數位通訊原理」、「電力系統」、「電力電子學」四門至少應修習兩門,且成績及格方得畢業。
3.本學系專業選修實驗課程中,至少應修習7門,且成績及格方得畢業。 

4.100學年度起入學學生,於畢業前至少須修畢兩個學分學程(其中一個僅限本系「電力電子」、「控制工程」或「通訊」三個學分學程之一,另一個得為電資學院各系所學分學程),並取得學分學程證明書,方可提畢業資格審查。 

重點是二、四項



我先來介紹一下我們偉大的學程規定:

要得到一個學程,必須要在該學程獲得十八個學分

其中會包括三個主要的學程選擇兩個(六學分)(總計六學分)

實驗學分三種選擇一個實驗程(一學分)(總計七學分)

然後再從其他拉里拉雜的課程中湊到有十八個學分(四門課十二學分)(總計十九學分)

才可以拿到學程證明

所以你要一個學程就一定需要修到十九個學分




再來一個規定是:

「多學科學程共列科目」這個規定

你會想:喔,很棒啊!這樣一個課程就可以抵兩個學程,很容易嘛!

錯!

他是反過來的「一個課程只能用來抵一種學程的學分」



這是什麼意思呢?

你有一個蘋果,他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但是你就只能用整顆去做其中一種烹調方法

不是你有一個蘋果,他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煮

想想也是啦,這種例子感覺在幫學校說話

呵呵


在他們規定之下

兩堂核心課程、一堂實驗課程、外加四堂的輔助課程

光是輔助課程你就一定會選修到二十四學分

二十四個學分,也就是八種課

這八種課是怎樣呢?拿我自己的來說好了

我一定得選到:

二年級上學期一堂不一定選得到的課(幸運的是我選到了)

二年級下學期一堂不一定選得到的課(幸運的是我選到了)

三年級上下學期裡的五堂不一定選得到的課(有選到沒選到差不多)

四年級下學期一堂不一定選得到的課(還沒選不知道)


聽起來還好嘛?感覺沒有很糟阿?反正可以加選嘛?

呵呵,就是因為有的課不能加選所以才是一個問題

因為有的是學長姐也沒修到的

所以你一定會跟一堆人搶,沒搶到你就等著延畢吧


另外還有因為兩個學程而需要的兩門實驗課

最頭痛的就是不能加選的實驗課程

沒選到你就等延畢

我目前就是一堂實驗課都還沒有選到



總之你要畢業

你就一定要湊滿指定的三十八學分才能拿到兩張學程證書

然後看他的規定:大於等於二十二學分

退一步說一定有兩個學分學程必修的這樣是要去選三十二個學分

在一個一定得修三十二學分的體制下

那些要進來就讀的同學只會看到

只要大於等於二十二學分就好了

這會不會太扯了?

怕沒有學生進來也不是這個樣子啊?


國立宜蘭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畢業門檻有很大的問題在裡面

還是有運氣很好可以每堂課都選到的人

但是那真的是少數

其他系我是不知道

但是我把我們系上的問題拿出來分享

希望想要進來的學弟妹能夠注意到這點

他們規定的數字寫大於等於

就表示他們會說:沒有騙你啊!真的是要大於等於二十二學分

但是你要畢業一定要拿到至少三十二學分

還請多多考慮

希望我說得夠清楚

歡迎多多來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