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專業]三開開關,三開單控開關 接線 安裝 外加有點感慨......

昨天晚上,隔壁的房東來問我說能不能幫他接電燈開關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檯燈的開關

結果經過他講解之後才知道

原來是要接家用電燈的開關

基於被電路學摧殘一年,又被電子學同時摧殘一年半的經驗

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房東

「學了那麼久,終於能夠用在現實中了」,我抱著這種感覺去幫他們



首先來介紹開關吧!

上圖看到的是開關的後側

可以看到圖上的下方有六個0的孔,那是用來接火線的(所謂的火線就是你摸到會有電的線)

像這種單控開關應該是呈現Y型的



也就是說上面的1跟3接上去開關按了後都可以亮

只是量的方向會不一樣,如果你一個接1,一個接3,那麼你就會拿到上下相反,但是都可以開的開關



繼續今天的事情

今天早上的時候,我跟房東到他們的租屋處

幫他們把舊的開關換掉,拆下來的開關就是上圖那個

所謂的三開單控就是開個個別控制的開關

在房東把那間房子的電源關掉之後

我就把開關拆下來

拆下來後看到四條線

基本上有一條一定是紅色的,那條線就是所謂的火線

將開關互相連接器來後(那個詭異的U型(其實不用那麼長)),火線就差在其中一個0的位置

其他三條線就是另外三個電燈的開關

顏色好像是黃色、白色、灰色

就這樣我把原本在3號位置的三個縣拔下來之後

再插到新的開關個別位置的3上面,就接好了

只是最後新的開關太大顆,擋住了鎖螺絲的孔

最後還先把螺絲拆下來才能鎖回去

任務圓滿達成


房東很謝謝我,還說:要是請水電工來裝,裝一個就要兩千塊

難怪電機系那麼有錢途,呵呵

雖然我一毛錢都沒拿到,不過他請我吃了東西

剛剛在FB上發言,結果有些同學來酸我說沒拿到錢

事實上我覺得沒有拿到錢,反而得到經驗到是很不錯的事情




接下來是題外話:

幫修開關是早上八點多

去幫忙裝的時候,那間房間的男同學跟他的女朋友應該睡了一晚

進門前他們還整理了一下

有種:幹我真的可以說是沒有大學生的感覺

所謂的大學生,不就跟性劃上等號嗎!?

只是都沒有發生在我的身上而已

還不只這樣,修完大概是八點四十五分

下樓之後,看到一樓有同學要去上課

結果又是看到有女生跟男生從同一間套房走出來

好像在告訴著我:就算你會自己裝電燈開關,你還是只能看著別人恩愛

雖然想用我幫別人裝開關的喜悅來掩蓋我沒有向他們那麼幸福的哀傷

但是總覺得有點難過......

沒有好好利用我最勇猛的年紀的感覺XD




就這樣啦,希望你們看完文章後也可以學會自己接開關線

喜歡我這種隨性的文章的話還希望能多多來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